《周處除三害》:12個你可能不知道的冷知識

 


電影《周處除三害》是一部看似普通卻暗藏玄機的作品。除了引人入勝的劇情和精湛的演技,影片中還隱藏著許多鮮為人知的冷知識。今天,就讓我們一起揭開這些神秘的面紗,探索影片背後的故事。

1.電影製作成本低廉

首先,讓人驚訝的是這部影片的製作成本。在如今大製作、高成本的電影市場中,《周處除三害》卻以不到千萬的成本脫穎而出。可見《周處除三害》在成本控制上的出色表現。

2.電影中的故事與人物皆有原型

影片的故事和人物並非憑空捏造,而是有著真實的原型。陳桂林的原型是被稱為「大佬殺手」的劉煥榮,而警察陳灰的原型則是侯友誼。此外,影片中所涉及的「吳興街槍戰」也是真實案件。這種真實與虛構的交織,使得影片更具說服力和觀賞性。

3.「陳桂林」的第一選擇並不是阮經天

在角色選擇上,阮經天並非「陳桂林」的第一選擇。片尾字幕中的鳴謝名單中出現了張孝全的名字。原來,導演黃精甫曾邀請張孝全出演陳桂林,但因其受傷而改用了阮經天。這一變化,或許正是命運的安排,讓阮經天與這個角色相互成就。

4.電影的名字中暗藏玄機

電影的英文名《The pig,the snake,and the pigeon》並非隨意取之,而是暗藏玄機。這三者分別代表了人類的「貪、嗔、痴」,與佛教中的三毒相呼應。鴿子代表貪,蛇代表嗔,豬代表痴。而影片中的陳桂林、香港仔和林祿和則分別對應著這三種動物。這一設計,既揭示了人物的內心世界,也賦予了影片更深的寓意。

5.「小豬手錶另有深意

陳桂林手中的「小豬手錶」同樣不簡單。當陳桂林第一次看到它時,時間停止在11:45。這個時間點在古代是午時三刻,即行刑的時間。這一細節暗示了陳桂林的命運和結局,為影片增添了幾分悲劇色彩。

6.陳桂林在靈脩院殺了多少人

至於陳桂林在靈脩院到底殺了多少人,仔細數來竟然有41個之多。開始的「掃地小弟」,被打傷的「衝鋒小弟」,其餘的人連尊者共39人,加起來剛好41人。這個數字令人震驚,也體現了陳桂林內心的掙扎和矛盾。

7.張桂卿為什麼大喊「不要插管」

在片中,當醫生問張貴卿是否要插管時,她的激動反應並非空穴來風,是帶入了自己的感受。插管的病人往往只能苟延殘喘,無法體面地死去。這一細節反映了人物對生命的無奈和絕望。

8.電影中出現的聖盃

陳桂林在關聖帝面前扔的「聖茭」也是影片中的一大亮點。這個道具用作占卜和求籤問事,連獲三個聖盃表示認同。在電影中,陳桂林連續扔了九次都是聖盃(出現的概率不足百分之一),這種概率極低的事件促使他做出了自首的決定。

9.小美後背的紋身

小美後背的紋身也是影片中的一個謎團。有人解讀為cotton棉花的意思,隱喻小美容易被控制;也有人認為是西里爾蒙古文,意為靈魂。儘管真相難辨,但這一紋身無疑為小美這個角色增添了幾分神秘感。

10.電影中的配角個個不簡單

影片中的配角們同樣不容小覷。警察陳灰的扮演者李李仁、香港仔袁富華以及尊者陳以文等都是香港演藝圈的佼佼者。他們的精湛演技為影片增色不少。這裡不過多贅述,有興趣可以看我的另一篇關於《周處除三害》的文章,裡面介紹的比較詳細。

11.阮經天,明道,傻傻分不清楚

影片的主角是阮經天,但是隨著電影的爆火,明道卻成為了熱搜話題。大量網友表示:「分不清明道和阮經天,一直以為明道是阮經天演的」。有很多網友以為陳桂林是明道演的,為此明道還在某平臺上喊話阮經天:「小天,他們最近都在留言跟我說我演的《周處除三害》很好看」。

12.阮經天與金馬獎的故事

最後要提的是阮經天與金馬獎的「不解之緣」。作為陳桂林的扮演者,阮經天曾一度紅極一時。然而,在第50屆金馬獎上,他因中途走人、缺席重要合照而被批為「最沒禮貌的影帝」,導致資源大減。幸運的是,在這次金馬獎上,尊者的飾演者陳以文巧妙地幫他化解了曾經這件事情帶來的尷尬。

總的來說,《周處除三害》不僅是一部視覺和聽覺的盛宴,更是一部充滿內涵和深度的作品。這些鮮為人知的冷知識,無疑為影片增添了更多的魅力和看點。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,那麼不妨去一探究竟,相信你會被它所吸引和感動。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